前往手機版

黑眼圈

首頁 > 皮膚疾病 > 黑眼圈



  • 黑眼圈是很多人在美觀上的困擾,因為眼睛周圍黑黑的一圈,常被稱為「 熊貓眼」,使人感覺睡眠不足、精神不濟,造成社交場合及美容上的障礙。

    黑眼圈形成的原因,可分為二種:
    一種是個人的體質,往往跟遺傳有關,這種人天生在眼睛周圍的皮膚黑色素較多,而產生黑眼圈。
    另一種是由於眼睛周圍的表皮較薄,使皮下的血管容易顯現,因此看起來黑眼圈略呈青色。往往在睡眠不足時血管充血,會使這種黑眼圈更加明顯。異位性體質的人,如果合併有過敏性鼻炎,容易造成鼻竇充血,使局部靜脈回流不佳,也容易使眼下靜脈叢擴張,造成黑眼圈的加劇。


    此外一些與老化相關的因素亦會造成黑眼圈惡化:
    • 重力:隨著年齡的增加,長期不斷的重力影響,使眼皮下的皮下垂且越來越薄,皮膚下面的血管組織及肌肉組織會更加明顯,於是黑眼圈會加劇。
    • 長期的日曬造成日光性老化:這是由於紫外線(尤其是紫外線A)會穿透表皮,造成真皮內的彈性纖維及膠原蛋白變性及減少,使眼皮血管周圍局部的支持力降低,血管破裂而產生紫斑,都會使黑眼圈加劇。再者,紫外線也會使眼皮下的真皮層膠原蛋白及彈性纖維減少而失去彈性,造成一些眼周圍皺紋的產生。下垂的下眼皮合併皺紋的皮膚;會使黑眼圈看起來更加明顯;此外,紫外線B光會造成眼皮下的皮膚色素增加,也會使表皮過度角化粗糙而更加暗沉失去明亮,黑眼圈也更加惡化。

    高雄復健科,高雄運動傷害,高雄五十肩,高雄震波,高雄扭拉傷,高雄酷塑,高雄iLiB,高雄喜樂雷射,高雄PRP,高雄痠痛,高雄抗老化,高雄性功能障礙,高雄關節退化,高雄網球肘,高雄坐骨神經痛,高雄手麻,高雄肩頸痛,高雄足底筋膜炎,高雄酷塑推薦





  • 綜合以上黑眼圈形成的原因及惡化的因素,我們可以推論出它的一些治療方針:

    徹底的防曬:
    減少紫外線造成之色素沉著及老化現象。

    降低局部的色素沉著:
    可以使用一些退色素藥膏,例如對苯二酚、杜鵑花酸及麴酸。這些製劑擦在眼睛周圍往往會過度的刺激,因此要小心使用。較安全的作法是採用脈衝光光療法,可快速淡化色素。

    抑制皮膚的角化及細紋:
    飛梭雷射在沒有傷口的情形下,可以逐次緊實眼周皮膚 、改善細紋,讓眼周皮膚一掃暗沉。

    恢復眼皮彈性來減少皺紋及眼皮下垂:
    可以使用外用的左旋維生素C,促進真皮內的膠原蛋白及彈性纖維增加,可以有效的使眼皮恢復彈性,減低皺紋的產生。維生素C本身有抑制黑色素形成的作用,使黑眼圈得以改善。另外,由於皮下血管破裂而造成的黑眼圈惡化現象,可使用外用的維生素K來改善,維生素K可以維持皮下微血管之完整,防止血管破裂及減少因血管破裂引起的紫斑現象,所以外用維生素K製劑用於因皮下微血管破裂或血管充血所引起的黑眼圈,是可以達到改善的目的。對於嚴重的色素沉著及眼瞼下垂形成眼袋而產生黑眼圈之情形時,可能就要借重於其他治療方式如 :果酸換膚、化學換膚、脈衝光或是眼瞼手術來達到較理想的改善。


    高雄復健科,高雄運動傷害,高雄五十肩,高雄震波,高雄扭拉傷,高雄酷塑,高雄iLiB,高雄喜樂雷射,高雄PRP,高雄痠痛,高雄抗老化,高雄性功能障礙,高雄關節退化,高雄網球肘,高雄坐骨神經痛,高雄手麻,高雄肩頸痛,高雄足底筋膜炎,高雄酷塑推薦