前往手機版

帶狀皰疹

首頁 > 皮膚疾病 > 帶狀皰疹



  • 帶狀疱疹(俗稱皮蛇),是曾經感染水痘的人,事後潛伏在脊椎神經節內的病毒,受到刺激再度活躍起來,延著神經遊走至皮膚上,形成帶狀分佈的紅疹、水泡而得名。全身任何部位均可長帶狀疱疹,但以胸部、腰部或面部較普遍。

    最早出現的病徵是在病毒所影響的神經所及範圍出現疼痛,劇烈疼痛,但外觀卻無明顯病灶。2~4天後,疼痛部位出現紅疹及水泡;隨後一星期,繼續出現新病灶,患處常合併劇癢、疼痛、全身不適。7~10天水泡開始結痂,整個過程由出現紅疹算起,通常需時2~4週,會自然痊癒。


    疱疹所引起的劇烈疼痛嚴重影響生活品質,而且帶狀疱疹癒後神經痛發生的機會,會隨年齡而增加,年長者甚至會持續12個月或更久。臨床上醫師多半給予症狀治療,需要時會處方抗病毒藥物。勿接受民間迷信的傳統療法(如:斬蛇),容易損害皮膚並使治療複雜化。

    帶狀疱疹患者需要充足的休息及營養,宜穿著寬鬆的衣服,避免擠壓或摩擦患處,不要弄破水泡,避免細菌感染。患者應遠離孕婦和新生兒。


    高雄復健科,高雄運動傷害,高雄五十肩,高雄震波,高雄扭拉傷,高雄酷塑,高雄iLiB,高雄喜樂雷射,高雄PRP,高雄痠痛,高雄抗老化,高雄性功能障礙,高雄關節退化,高雄網球肘,高雄坐骨神經痛,高雄手麻,高雄肩頸痛,高雄足底筋膜炎,高雄酷塑推薦